close

我三年前購買的羅技MX620滑鼠農曆過年前又再度故障,我這支MX620保固5年平均一年故障一次.
前兩次我都是送到永康的代收中心,5天內就可收到替補的新品.
羅技前年更改保固條款,故障品不能再送到代收中心,羅技號稱送回原購買經銷商可以享有產品更換服務.
原經銷商無法提供服務才能打電話給羅技0800客服報修.

我以為所謂的產品更換服務就是店家當場拿店內販賣品一對一更換,台灣國內兩家記憶體大廠都是這樣換貨.
我將故障滑鼠拿到原購買經銷商報修,老闆根本不知道有這回事,這家店是台南市北門路電腦街開業將近20年的老店,幸虧我留著原購買發票,老闆只好LP掐著答應"代送修".
羅技莊肖維的新保固條款該檢討,人家硬碟廠商官方網站提供保固日期查詢,只要輸入產品序號就可以查詢產品是否在保固期限內與申請RMA.
虧羅技還是國際大廠勒!



↘滑鼠送修三個星期後,剛好我要進市區,順便打電話問經銷商問送修品回來了沒有.
就那麼剛好店家剛剛收到返修品,如果我沒打電話去詢問,滑鼠可能永遠擱在那邊.
羅技MX620停產,羅技以M705替代.



↘馬拉松滑鼠


↘內容物就這樣,沒有附上驅動光碟需自行上網下載.
仍然是搭配傳說中的爆漿金頂電池.
阿我送修一併附上的發票勒?
不是羅技沒有返還就是被店家抽走,我剩餘的1年又11個月的保固怎麼辦?



↘羅技使用簽字筆塗消PID碼幸虧P/N還在,以後故障打電話給羅技0800客服問看看剩餘保固期限.
箭頭處可以收納unifying無線接收器.


↘M705快速滾輪電鍍顏色與材質與MX620明顯不同,MX620是鐵質鍍鋅亮面滾起來比較重手,
M705是塑膠材質滾起來很輕,應該是經過cost down改良過,網路上其他羅技M705開箱文很明顯有兩種包裝,一種是紙盒包裝另一種是塑膠殼包裝,紙盒包裝的M705滾輪材質是鐵質鍍鋅亮面.
塑膠殼包裝版的M705快速滾輪改成塑膠材質實在過輕,手掌離開滑鼠時如果手指稍有碰觸到滾輪,瀏覽器畫面就會上下移動一下,羅技改變滾輪材質的後果.



↘粉紅色箭頭處是軟質的自訂開關,原廠預定值為『應用程式切換』見下下圖.
兩個白色箭頭按鍵是『下一頁』與『下一頁』切換,拇指可以操作三個按鍵..
新品拆開就發現手握止滑橡膠部分有刮痕,我認為這是脫模劑留下來的痕跡,只要使用清除劑擦拭即可抹除,中國製這種瑕疵能通過組裝線出貨.
我自己是品管底子,這種瑕疵如果是台灣製,滑鼠若是被客訴退貨,相關人員鐵定被主管釘在牆壁上.
M705是2009年底就開始販賣的產品,看樣子羅技代工廠沒有被客訴過,故障品直接換新習慣了.




↘底部與電池蓋內打開包裝就發現一堆灰塵.

台灣製的口碑是累積與灌輸多少品質管制的觀唸給台灣勞工才建立起來.
羅技有一流的設計,中國製造成三流的品質,羅技貪圖中國廉價勞工與原物料供應商的後果.
不要說MX620有五年保固,這支M705三年保固,平均一年故障送修一次,一千五百元台幣以上的高價滑鼠發生故障後,用戶直接丟棄的機率不高一定報修,羅技光是保固內新品理賠,賠都賠死.

台灣製滑鼠一支用三年,中國製滑鼠每年賠一支,羅技還是來台灣代工生產吧!




↘裝上新電池存量剩餘天數1095天,兩顆金頂3號AA電池號稱可以使用三年內爆漿果然是.....唬爛的(接下圖).



↘2/16週三晚上取回M705,2/19晚上檢查電池剩餘1016天,三天消耗79天的電量.

我發現先前MX620滑鼠標榜兩顆金頂3號電池可以使用一年,MX620搭配三年前的舊款驅動程式,兩顆金頂電池確實可以使用幾乎滿一年,
因為我購買的MX620滑鼠在使用第八個月第一次送修,當時電池剩餘電量仍剩下六十幾天.
舊款驅動程式似乎讓滑鼠在靜止後幾分鐘之內有自動休眠的功能,只要我移動滑鼠,滑鼠上面的電源燈會亮起再熄滅,羅技釋出setpoint新版驅動程式之後變成非常耗電,電池持久力只有原先的三分之一.


↘第四天早上開機,電池剩餘存量變成1008天,電腦關機小時滑鼠底部電源開關不切至OFF消耗8天的電池電力,這就表示就算電腦關機讓滑鼠處於無操作狀態下8小時,每小時仍消耗1天的電池存量.

看樣子兩顆金頂電池只夠M705使用一個多月.




↘我找到先前被MX620判定沒電的金頂電池拿來裝在M705上頭,羅技滑鼠驅動程式既然顯示仍有160天剩餘電量,而且驅動程式顯示電池存量剩餘160天叫做『低』,這未免太誇張了吧!.
不管是羅技setpoint驅動滑鼠程式或者M705滑鼠本身,皆不符合產品包裝所標示的『兩顆3號AA有三年使用壽命』.
如果消費者投訴到消保會,羅技保證吃不完兜著走,產品廣告不實消保官可勒令產品全部下架回收加上罰金.




羅技的高價滑鼠品質可靠度並沒有因為價格而提昇.

這顆羅技M705滑鼠故障之後我應該不會再購買羅技的產品,羅技新保固條款規定不讓用戶自行寄送故障品給原廠維修.
羅技號稱有三千多家經銷商可以供換貨服務,某經銷商甚至完全不知情要負責替羅技處理故障品,羅技將保固推給經銷商,經銷商消極的處理速度,故障品保固處理速度遠遠不及先前寄給代收中心的處理速度,羅技滑鼠平均一年故障一次的週期,光是保留原購買發票與找原購買經銷商代送修就頭大.
電腦賣場賣一塊華碩三年保固的主機板,店家僅提供一年保固,超過一年後主機板故障必須自行送到華碩皇家維修中心維修,代送修另收取費用.
店家賣一支羅技滑鼠要替羅技保固3~5年,經銷商會甘願替羅技吃下代送修的人事成本?
經銷商無法提供服務才可以打電話給羅技0800客服叫快遞來收故障品,用戶豈不是要派個人在家裡等快遞來收故障品.
我以前購買微軟的滑鼠舒適鯊3000,將故障品郵寄報修,第四天就接到微軟客服來電確認寄送地址,
第五天就收到保固新品.

羅技應該學習金士頓或Sandisk與大型3C賣場合作提供現場維修換貨中心,賣場內有存貨直接當場拿新品更換.



滑鼠左鍵單擊變雙擊(連點)的情況,故障排除:

一.這有可能是我們的滑鼠帶了靜電:
請您把滑鼠的電池卸下/USB線拔下,把滑鼠調整到關閉狀態。請您用手指稍微用力地敲擊滑鼠的左右兩個按鍵(請您注意是不停地沒有規律地敲擊而不是按在上面不放),持續約1分鐘的時間。

二.請您進入控制台進行設置
1.這有可能是滑鼠在作業系統中的雙擊速度設置太快造成的。
排除方式:麻煩您按以下步驟操作:「開始菜單」-〉「控制臺」-〉「滑鼠」-〉「雙擊速度」,請調整雙擊速度測試;
2.可能是按鍵衝突
排除方式:您可以嘗試到控制臺〉滑鼠〉滑鼠鍵配置〉切換主要和次要按鈕來測試該按鍵是否一樣存有故障。

三.請您下載我們最新的驅動程式:


四.請您換一個USB接口試試,排除USB接口供電不足或者接觸不良等故障可能。

五.請您換一台電腦試試,排除電腦作業系統故障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棋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