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港慶安宮南巡安南區外溫仔莊是因為外溫和濟宮有一支慶安宮千歲爺王令.
網路上的資料,王令來歷有兩個年代,分別是民國56年與民國65年,起因是外溫仔發生瘟疫.
今天我特地詢問外溫崇聖宮附近耆老,並表明自己身份是『姓許仔角』某某人的後代,當地耆老確認我的祖父母與父親姓名無誤馬上被邀請吃點心,我詢問眾人皆不知外溫和濟宮千歲爺王令來歷,和濟宮與崇聖宮兩廟相距僅100公尺,豈有不知道的道理.
唯有外溫崇聖宮老乩童表示他知道有那支王令(可能又是我的遠房親戚),但是他並不知道王令到達外溫仔莊實際年份與目的,也未提及瘟疫.
老先生表示西港慶安宮南巡外溫仔莊的歷史是以前"某寮"在慶安宮開會時發起,由於鞭炮聲過大,使我聽不清楚老先生說某寮是指哪一寮.

網路上資料說是信眾前往慶安宮請來王令,王令總共只有三符,一在慶安宮廟內,一在高雄鳳山,另一則是外塭仔此符.
如果慶安宮專程為王令而來,慶安宮南巡也應該到高雄鳳山吧!
再者和濟宮主祀醫神保生大帝,保生大帝信眾專程向西港慶安宮請來王令來壓制瘟疫並不合邏輯,民國56~65年台灣已經有西藥醫學,外溫仔莊隔壁中洲寮安和路五段有西醫診所.
如果當時真有瘟疫,我的祖父母到我老爸這一代也從未提及發生過瘟疫呢?
網路上的資料王令為宋府千歲王令,但是慶安宮十二瘟王並未有宋府千歲.

↘由下圖可知,以前西港香到鹿耳門天后宮請媽祖的路線,外溫仔是台南縣進入台南市安南區地界第一個站,現今外溫仔改列南巡台南市府城隍廟謁祖路線首站,西港區進入安南區總也要先拜一下當地交陪廟與休息,安定區三個站改列西港香科繞境路線.
現今西港香到鹿耳門天后宮請媽祖的路線(一日內要完成),安南區中洲寮保安宮為台南縣進入台南市安南區地界首站,所以外溫仔是由西港香科請媽祖香路抽離為南巡香路首站.


↘壬辰年南巡路關(佳里青龍宮為北上"請先生"保生大帝)
西港慶安宮南巡是城隍境主至台南市府城隍廟進香謁祖,可能正如崇聖宮老乩童所言,只是當年的一條香路(中途休息站),香路歷史與和濟宮那支千歲爺王令並沒有絕對關係.
↘壬辰年請媽祖路關



↘外溫和濟宮鎮殿保生大帝右邊有一支代天巡狩王令.


慶安宮范將軍、謝將軍於千歲爺代天巡狩香科期間其神職為"羅德君大帝".
我詢問扛神將人員,羅德君大帝可否參拜與進入天公廟參拜玉皇大帝,答案是可以.

我小時候被父母帶到西港慶安宮參拜,我第一次看到兩位將軍神將被嚇到,我祭拜時告訴范將軍我被你們兄弟倆神將嚇到,說也奇怪!
此後我就再也不怕范將軍、謝將軍神將,好像范將軍無形中替我收驚.
我今天再度跪在路上給"羅德君大帝"收驚.
(補充一點:千萬別任意給來路不明陣頭家將或宮廟的七爺八爺神將收驚,當心收驚不成反被收走或施下其他東西.)




↘好久不見的慶安宮范將軍.




↘代天巡狩期間封為羅德君大帝所以神格非常高,一手持『賞善罰惡令』,另一手不拿手銬.


↘謝將軍手持火籤,扛神將人員看見我在看火籤馬上告知"神格不同".


↘謝將軍的平安餅,這是給小孩子吃平安,我今天不好意思拿了一塊改改運.







↘外溫崇聖宮
我詢問老乩童得知現今『姓許仔角』剩下六十戶不勝欷噓,KMT執政重北輕南,人口外移嚴重.
如果一戶以平均五人計算,三百人養一間崇聖宮實在是非常艱鉅


↘西港香獨有的"西港刈飽香"交陪吃,台江迎神季未帶官職或駐蹕過夜的廟可沒得這樣吃.
有人說西港香是廟會、陣頭人員吃完,看熱鬧的鄉民才可以吃.
這裡是安南區沒這種規矩,我一到崇聖宮馬上被招呼吃點心,我當然是推辭沒吃,我不會搶吃給陣頭的點心.













↘佳里青龍宮鼓花陣,香港香有陣頭先行的習俗,本來想拍攝水族陣,可惜沒能如願(根本不知道陣頭何時拜廟).






↘神轎駐駕讓民眾膜拜是西港香特色,崇聖宮附近幾乎都只剩下白髮蒼蒼的老一輩,眼睛所及100%都是我叫不出名字的遠房親戚,我小時候曾經叫人叫到九嬸婆甚至姨婆祖、丈公祖"祖字輩"等級,我小時候很不喜歡"叫人",因為在外溫仔莊內實在是太多親戚,每位老婆婆長相又極為相似,我實在無法全部記住每位親戚的"稱謂".


↘超級大支『代天巡狩王令』.






















↘神將收驚





南巡隊伍:

01、西港慶安宮 指揮車

02、西港慶安宮 開路鼓

03、後營普護宮 宋江陣

05、八份開基姑媽宮 宋江陣

06、東竹林保安宮 牛犁歌陣

07、外渡頭中社厚德宮 宋江陣

08、大寮龍安宮 宋江陣

09、管寮聖安宮 金獅陣

10、新吉莊保安宮 宋江陣

11、竹仔港麻豆寮德安宮 金獅陣

12、埔頂通興宮 宋江陣

13、塭內蚶寮永昌宮 金獅陣

15、竹橋七十二份慶善宮 牛犁歌陣

16、溪南寮興安宮 金獅陣

18、台南慈雲寺 素蘭陣

17、樹仔腳寶安宮 白鶴陣

19、台南慈雲寺 觀音佛祖神輿

20、台南恩隍宮 將爺團

21、台南恩隍宮 天下第二都城隍神輿

22、車頭寮代天府 將爺團

23、車頭寮代天府 城隍三境主神輿

25、佳里青龍宮 鼓花陣

26、佳里青龍宮 保生大帝神輿

27、南海埔境主公殿 水族陣

28、瓦厝內吉善堂 八家將

29、西港慶安宮 西港街排班

30、西港慶安宮 南海埔將爺團

31、西港慶安宮 堀仔頭帥爺團

32、西港慶安宮 中州鑼鼓陣

33、西港慶安宮 保生大帝神輿

35、西港慶安宮 南海埔鑼鼓陣

36、西港慶安宮 境主公.代天巡狩神輿

37、西港慶安宮 堀仔頭鑼鼓陣

38、西港慶安宮 天上聖母神輿

39、西港慶安宮 主會.旗牌官.王船船長.大副.二副

40、西港慶安宮九十六村鄉董事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棋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